色票.bmp   

訓練右腦記憶力的書中介紹,色彩是能讓我們產生深層記憶的一種訊號,環顧周遭,或是腦裡的意象;色彩一直刺激我們的視覺器官,而色彩也是作品給人的第一印象,表現設計者所傳達訊息感覺,最重要的一項因素。

首先在認識色彩前,我們要先建立一種觀念,就是如果要瞭解色彩認識色彩,便要用心去感受生活,留意生活中的色彩,否則容易變成一個視而不見的色盲,就如人體的其他感官一樣,色彩就活像是我們的為味覺,一樣的材料但因用了不同的調味料而有了不同的味道,成功的好吃,失敗的往往叫人難以下嚥 ,而色彩對生理與心理都有重大的影響,因此色彩學算是設計的一門基本科目。

色彩意象

當我們看到色彩時,除了會感覺其物理方面的影響,心裡也會立即產生感覺,這種感覺我們一般難以用言語形容,我們稱之為印象,也就是色彩意象。

 

的色彩意象

影像032.jpg     08-07.jpg

由於紅色容易引起注意,所以在各種媒體中也被廣泛的利用,除了具有較佳的明視效果之外,更被用來傳達有活力,積極,熱誠,溫暖,前進等涵義的企業形象與精神。

大紅
桃紅
磚紅
玫瑰紅

的色彩意象

橙色明視度高,在工業安全用色中,橙色即是警戒色,如火車頭,登山服裝,背包,救生衣等,由於橙色非常明亮刺眼,有時會使人有負面低俗的意象,這種狀況尤其容易發生在服飾的運用上,所以在運用橙色時,要注意選擇搭配的色彩和表現方式,才能把橙色明亮活潑具有口感的特性發揮出來。

鮮橙
橘橙
朱橙
香起士

黃的色彩意象

 圖片7.jpg 圖片8.jpg 圖片9.jpg

黃色明視度高。

大黃
檸檬黃
柳丁黃
米黃
 
綠的色彩意象

16070021.JPG 

在商業設計中,綠色所傳達的清爽,理想,希望,生長的意象,符合了服務業,衛生保健業的訴求,在工廠中為了避免操作時眼睛疲勞,許多工作的機械也是採用綠色,一般的醫療機構場所,也常採用綠色來作空間色彩規劃即標示醫療用品。

大綠
翠綠
橄欖綠
墨綠
 
藍色的色彩意象

圖片2.jpg      圖片5.jpg   

由於藍色沉穩的特性,具有理智,準確的意象,在商業設計中,強調科技,效率的商品或企業形象,大多選用藍色當標準色,企業色,如電腦,汽車,影印機,攝影器材等等,另外藍色也代表憂鬱,這是受了西方文化的影響,這個意象也運用在文學作品或感性訴求的商業設計中。

大藍
天藍
水藍
深藍
 
紫色的色彩意象

圖片4.jpg       圖片10.jpg

由於具有強烈的女性化性格,在商業設計用色中,紫色也受到相當的限制,除了和女性有關的商品或企業形象之外,其他類的設計不常採用為主色。

大紫
貴族紫
葡萄酒紫
深紫

褐色的色彩意象

圖片6.jpg  

在商業設計上,褐色通常用來表現原始材料的質感,如麻,木材,竹片,軟木等,或用來傳達某些引品原料的色澤即味感,如咖啡,茶,麥類等,或強調格調古典優雅的企業或商品形象。

茶色
可哥色
麥芽色
原木色
 

白色的色彩意象

 

  圖片1.jpg  圖片3.jpg 

在商業設計中,白色具有高級,科技的意象,通常需和其他色彩搭配使用,純白色會帶給別人寒冷,嚴峻的感覺,所以在使用白色時,都會摻一些其他的色彩,如象牙白,米白,乳白,蘋果白,在生活用品,服飾用色上,白色是永遠流行的主要色,可以和任何顏色作搭配。

黑色的色彩意象

designer88_03_01.jpg   11080016.JPG

在商業設計中,黑色具有高貴,穩重,科技的意象,許多科技產品的用色,如電視,跑車,攝影機,音響,儀器的色彩,大多採用黑色,在其他方面,黑色的莊嚴的意象,也常用在一些特殊場合的空間設計,生活用品和服飾設計大多利用黑色來塑造高貴的形象,也是一種永遠流行的主要顏色,適合和許多色彩作搭配。

灰色的色彩意象

      

在商業設計中,灰色具有柔和,高雅的意象,而且屬於中間性格,男女皆能接受,所以灰色也是永遠流行的主要顏色,在許多的高科技產品,尤其是和金屬材料有關的,幾乎都採用灰色來傳達高級,科技的形象,使用灰色時,大多利用不同的層次變化組合或他配其他色彩,才不會過於 素,沉悶,而有呆板,僵硬的感覺。

大灰
老鼠灰
藍灰
深灰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莫內空間設計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